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与动态 > 叶迎秋家访案例

叶迎秋家访案例

2024年03月06日 10:30:41 访问量:37

王同学,喜欢踢足球。以前的他性格开朗,但随着年级的提高,父母认为踢足球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,就不再支持了,要求孩子集中精力以提高成绩为主,甚至上学期间不允许孩子把足球鞋带进学校。邻居家的孩子报了一个编程兴趣课,他的父母觉得不错,就不问王同学的意见直接为他报了班。过了半年,邻居家的孩子已经能写出一些简单的小代码了,而他们的孩子却连基本的知识都没掌握了。

学校里孩子的成绩相比之前的确有所提升,但是我经常能看到孩子坐在足球场边发呆。平时也闷闷不乐若有所思。

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,同样也不会有两个一模一样的孩子。我到他们家。告诉他们应当尊重孩子的兴趣。成绩固然需要重视,但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,对于本应如草原上的野花自由绽放的孩子,如果父母一味地坚持“我的孩子不应该是牵牛花,就应该是玫瑰,也必须要成为玫瑰。”这样的想法。换句话说,这就是对孩子的否定。并且在我结合了王同学在学校的情况以后,父母才明白了这一道理,并表示会在保障学习成绩的基础下,会尊重孩子的想法,并支持他。自那次家访过后,我又能看到王同学在操场上肆意奔跑的身影。不仅脸上的笑容和平时的话泼又回来了,这学期期末考试的成绩比之前的还要高,并且排名名列前茅。

爱尔兰诗人叶芝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令我难忘:“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,而是点燃一把火。”是的,教育不应该让孩子们觉得“可怕”,对于孩子们来说自由比什么都宝贵。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是黑夜中的"举火人”,我们不仅要为这些聪明可爱的孩子们照亮前方的路。


编辑:王芳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鞍山市台安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。